close

下午(四月十五)去寄禮物
一時找不到郵局
就晃啊晃的
走了稍微遠一點點
發現了在central station附近的郵局
上次有晃到一次

過馬路之前突然看到旁邊的公園有很像腳踏車快遞的人在那邊休息
好像都是騎fixed gear
後來寄東西寄完就過去看看

發現真的是 就跟他們小聊了一下



下面是大略的對話記錄



兩位先生一個做了兩年 一個做了六年
隸屬於不同的公司



他們說在布里斯本的腳踏車快遞人口大概是二十個左右
不一定每個都騎fixed gear
也有騎公路車跟登山車的



在布里斯本的腳踏車快遞人口不多
不像在雪梨或墨爾本
他們說墨爾本大概有八九十個人在做 雪梨也差不多
比起那兩個大城市 這邊相對來說就小很多
所以工作機會也就沒那麼多



他們說腳踏車快遞的優勢是在城市的機動性
他們可以比其他交通工具更快速的穿梭在城市中
因為不像機車或汽車
腳踏車可以抄很多捷徑
在交通繁忙的時候
腳踏車會比其他車輛來的有效率得多



他們一天工作時間大概是七八小時
一週工作五天或六天
有固定底薪 也有抽成的
如果抽成就按件計費 沒有做就沒有錢
有些學生會做part time的工作



做兩年的先生背的是CHROME的包包 另外一個則是CRUMPLER
對談當中 CHROME有件要送 就先離開了



我繼續跟做六年的先生聊天



我又問他這個工作人口的流動性如何
他說大概有三個人做得比較久 五年以上
其它都是兩三年



布里斯本大概有4家(?)腳踏車快遞
其中一家最大的流動性比較高
因為他們常常叫人家騎很遠去送件 例如說十公里
所以很多人做一陣子就不做了



做六年的先生之前有裝碼表算過自己的里程
他說一天大概總里程是五十公里
但是不一定 有時候件多有時候件少



然後我又問他對於包包的設計感覺如何
CRUMPLER先生說 他現在背這個是小的
還有一個比較大的
他之後想換CHROME
因為很堅固而且要拿信件比較方便拿
因為CHROME有快扣 像汽車安全帶那樣 可以很快把包包卸下來



他們送的件有體積限制 太大就沒辦法送
不過CRUMPLER先生送過超大件 要用一隻手抱著 一隻手騎車
只是距離不會很長



今天我看到的兩個腳踏車快遞員
他們都是騎fixed gear
就是場地腳踏車
踏板往前踩 輪子會往前轉
往後踩 輪子會往後轉
跟印象中不同的是
兩個人的踏板都是卡踏
就是要穿特殊鞋子 會把踏板卡住那種
我問他們說這樣遇到緊急狀況會不會危險 他們說一點問題都沒有
而且這樣踩踏比較有效率



fixed gear煞車是用腳的力量把輪子鎖起來 讓輪子轉動速度減慢
不過因為輪子轉越快踏板會動越快 所以下坡或是騎很快的時候要煞車就比較難



他們也發明了一些煞車技巧 例如說甩尾等等



我問CRUMPLER先生 你用煞車嗎 (好像法律規定要裝煞車 不然不用裝也是可以煞 他們會裝一個前煞車)
他說會 這樣下坡比較輕鬆
不過他也試過連續三天都不用煞車
下雨天的下坡就很刺激
從上面一路摩輪胎磨下坡



CRUMPLER先生給了我一張傳單 是一個活動
四月十九號有一個腳踏車快遞的賽車活動
晚上十點開始 在全世界各大城市都會同時舉行
不限制一定要快遞員才可以參加
他們歡迎大家都一起去玩



我想我可能會去
因為剛好那天我搬到新家
離city近很多



這活動似乎很好玩
不過在這之前我應該要先把回家的路找好
不然我大概會迷路在城市裡



在這邊感謝兩位先生友善的跟我聊天跟提供資訊
讓我這一天感覺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z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