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了一趟中國
回來這一兩天
晚上洗澡的時候
腦中開始在思考
該用什麼角度
去把到中國旅行這件事情
做一個陳述

這趟中國行
每天都拍了許多照片
也天天都有寫日記

但一切都很雜亂
我想就讓它保持在原有的狀態中
保持原有的活力
它們會是很好的養分

所以我也不打算公開這些文章

但我還是想寫點什麼放上來的
在回來經過了一兩天的沉澱之後
我寫了這個....

來談談旅行的意義吧

旅行的意義在中國行的前幾天中
一直是我的鬧鐘鈴聲
沒有想到這意外的成了我新文章的標題


在熟悉的環境中
我們的行為常常都會成為習慣
看到窗外的亮度
就可以推測今天要穿多少的衣服
紅綠燈等到時間差不多了
就知道可以加油門出發

而在旅行中
面對陌生未知的環境時
這時我們自身的存在感
才又在一次又一次的試探碰撞中
漸漸地又甦醒

我們的心理 生理
都開始活化起來
回到那個剛剛接觸到這個世界的時刻

開始用更好奇的眼光觀察
用自己的身體去感覺吹來的風
用耳朵去聆聽路人的說話聲
用腳去踏遍我們想去的各個角落

在這個時候
我們是忙碌的
忙碌得快要忽略掉自己的存在

但是如果我們夠專心 夠注意
在片刻安靜之下
我們將會發現
那個照映著自身的鏡子
正被閃閃的燭光照耀著

這個燭光來自於我們與新世界衝突產生的火花
也是因為這個燭光
因為旅行這個行為
讓我們有機會
在被習慣得一切蒙蔽了這麼久之後
再一次的
看清楚自己

我相信自身的存在感是由周遭的環境反射而來的

有點像是失焦一般的
我們在熟悉的生活中
總是離鏡子太近
以至於看到的自己總是模糊

但在旅行中
我們似乎自然的會把鏡子拿遠
因為如此
我們也有了可以看清楚自己的一些機會

陌生環境的反射 會要比熟悉環境的反射
少了許多習慣所造成的蒙蔽
我們會用更真實 新鮮的態度 去面對一切的衝擊
而不是在熟悉環境中
那種近乎反射動作的行為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旅行能夠讓我們更加看清楚自己的原因

這是我自己的

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z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