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007南方影展在11/16開幕放映會的情形
人山人海 地點在台南的吳園
播放的是指尖的重量  並且有演員與導演的小小座談






19號晚上去看了南方影展
看到了林皓申導演所導的紀錄片 靜土
靜土說的是一群花蓮原住民小朋友與老師之間的故事
關於內容我不多做說明
我想說的是與導演對談的內容

在放映完後 導演有來到現場進行對談
第一個提問題的人把我本來想問的問題問走了
但由於導演對於提問的人回答都十分仔細
所以我又在導演的回答裡面找到了想要問的問題

導演在其中的一個回答中表示
他所觀察到在花蓮靜蒲國小與在蘭嶼椰油國小的孩子們
對於離別的態度是十分不同的
因為是位於偏遠地區的關係
所以很少會有外來的人口前往定居
由外縣市來的老師也會因為幾年一次的職務調動而離開

在導演的觀察中發現
在靜蒲的孩子會因為覺得你來不久就要走了 所以不會跟你太好
而在椰油的孩子們則是覺得 既然你來不久就要走了
那我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跟你相處的時光

我對於這樣不同的態度所產生的原因非常感興趣
一開始我有想過是不是阿美族跟達悟族人的觀念有所不同
但後來想想這應該不會是原因
所以在會後請教了導演這個問題
為什麼這兩個地區的孩子們對於離別的態度會如此迥異?

在他的看法是認為
因為在靜蒲這個地方
人口大量外移 很難營生
所以小朋友的父母很多都出外工作
很多家庭只剩下小孩與老人留下來
這些孩子們 因為從小就比較缺乏由父母提供的感情支柱
所以對於感情所投入的程度也會比較小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 這些小孩還有祖父母照顧啊
在這邊並不是說祖父母就不能提供親情
但我想祖父母所扮演的角色與父母雖然相同
在孩子的感覺上應該還是與父母有所差別的

另外在椰油國小這一方面
椰油這個地方比起靜蒲來說要來得熱鬧
算是蘭嶼的第一大港 工作機會較多
所以大多數孩子的父母都會與小孩同住
在有較多父母親情下長大的小孩們
親情的支持比較完整
相對於靜蒲的小孩們
在椰油的孩子們對於感情的付出就比較慷慨 

這篇文章的出發點
是來自於一種對於自己的懷疑
這讓我開始思考 親情在我心目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對於離別 對於親情 我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又是怎樣
在離我越近的地方 我對這些人事物的感覺就越趨於冷漠
這一點似乎不是很正常
到底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是否恰當
這些問題 目前都還是一個一個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z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